(北京3日讯)美国国会众议院议长佩洛西周二(2日)晚抵达台湾访问,中国外交部深夜传召美国驻华大使,提出严正交涉和强烈抗议。

据新华社报导,中国外交部副部长谢锋于深夜奉命紧急召见美国驻华大使伯恩斯时,批评“佩洛西冒天下之大不韪,蓄意挑衅玩火”。

Advertisement

他说,美方必须为自己的错误付出代价。中方将采取必要措施坚决反制,而且是说到做到。

此外,中国驻美大使秦刚也向美国国家安全会议和国务院提出严正交涉,表达强烈抗议,称此举是“向台独分裂势力发出严重错误讯号,性质极恶、危害极大、影响极坏”。

Advertisement

秦刚指出,美方多次重申不改变一中政策、不支持台独等承诺,现在却派政府三号人物“窜访”台湾、挑衅中方。

Advertisement

他重申,中方严正敦促美方停止打“台湾牌”搞“以台制华”,立即纠正错误做法,管控和消除佩洛西“窜访”台湾的恶劣影响,不得进一步采取危险、挑衅举动侵犯中国主权和安全,以实际行动落实美国总统拜登的“四不一无意”承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