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内瓦24日讯)世界卫生组织(WHO)总干事谭德塞宣布,将猴痘疫情列为全球突发公共卫生事件,这是世卫组织的最高级别警报。

法新社报导,谭德塞周六(23日)在记者会上表示,一个在21日召开会议的专家委员会无法达成共识,所以由他决定猴痘疫情是否触发最高警报。

Advertisement

他说,在全球范围内,猴痘的风险是中等的,但在欧洲的风险是高的。

然而,他指出,猴痘疫情在全球迅速蔓延,意味着这是一种全球卫生紧急情况。

Advertisement

据美国疾病管制及预防中心(CDC)在7月22日发布的统计,猴痘疫情已在74个国家出现,有将近1万7000人感染。

Advertisement

谭德塞表示,猴痘疫情“集中在男男性行为者,特别是那些有多个性伴侣的男性”,这代表“可以在对的群体,以对的策略来阻止疫情”。

猴痘是一种人畜共患病毒,常见症状包括发烧、剧烈头痛、肌肉酸痛、背痛、精力不足、淋巴结肿大和皮疹或皮肤损伤。多数患者会在数周内康复,但也有患者出现严重症状甚至死亡。

Advertisement

这是世卫组织第七度宣布全球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先前六次为2009年的H1N1新型流感病毒、2014年西非伊波拉病毒(Ebola)、2014年的小儿麻痹症(polio)、2015至2016的兹卡(Zika)、2019年刚果民主共和国的伊波拉病毒,以及2020年新冠病毒(Covid-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