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伦坡10日讯)斯里兰卡总统官邸周六(9日)遭大批愤怒民众攻占数小时后,国会议长阿贝瓦德纳宣布,总统拉贾帕克萨同意下台。

外电报导,阿贝瓦德纳发布影片声明表示,总统已通知他,自己将于周三(13日)辞职。

Advertisement

阿贝瓦德纳说:“(总统)于7月13日下台的决定是为确保政权和平交接。因此我要求民众尊重法律、维持和平。”

稍早时,上台仅两个月的总理维克勒马辛哈也表示愿意辞职,为组成全政党政府让路。

Advertisement

斯里兰卡经济崩溃、民生物资极度短缺,超过600万民众失去粮食保障。

Advertisement

周六上午,数万人首都科伦坡发起示威,要求拉贾帕克萨下台。示威者冲破警方防线,闯入总统官邸,并放火烧毁总理的私人住所。

消息指维克勒马辛哈已前往安全地方暂避。至于拉贾帕克萨则行踪不明,但据国防部消息人士透露,拉贾帕克萨出于安全考量,已在示威举行前夕离开官邸。

Advertisement

当地媒体News 1st的影片显示,示威者在总统官邸内挥舞国旗,也有人跳进总统官邸内的游泳池庆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