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京10日讯)日本前首相安倍晋三助选遇刺身亡两天后,日本国会参议院选举周日(10日)开始投票。

外电报导,安倍所属的执政自由民主党预计将扩大其多数席次的优势。

Advertisement

尽管这场选举因安倍遇刺而蒙上阴影,但首相岸田文雄和其他政治人物坚持,这起震惊世界的刺杀案不会打断民主进程。

岸田上周六(9日)在全国各地辅选时表示:“我们决不能让暴力压制选举期间的言论,这是民主的基础。”

Advertisement

岸田也抽空前往安倍在东京的住所表示哀悼,安倍的遗体周六下午从奈良县医院运抵自宅。

Advertisement

当地媒体报导,安倍的守夜仪式将在周一(11日)晚间举行,周二(12日)的葬礼仅开放给关系密切的家人和同事。

周日举行的参议院选举预计将巩固自民党的执政权力,使得岸田有机会迎接“黄金三年”,即未来3年将不会面临选举。

Advertisement

不过,岸田正面临巨大的政策阻力,包括物价上涨和能源短缺问题,尤其是在日本刚经历一场导致供电吃紧的初夏热浪之后。

参议院选举的投票将在当地时间晚上8时(大马时间晚上7时),日本媒体预计会立即公布预测结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