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伦敦8日讯)英国首相约翰逊周四决定辞去保守党党魁,为新首相接任铺路,引发全球领袖的不同反应。

综合外电报导,约翰逊是在发生一连串丑闻和内阁部长大批出走下,宣布辞去保守党党魁职务,包括美国、爱尔兰和俄罗斯等世界许多国家领袖纷纷作出回应。

Advertisement

美国

美国总统拜登表示,将持续和英国的“密切合作”,包括共同支持乌克兰对抗俄罗斯的侵略。

Advertisement

拜登发表声明说,美国和英国是最亲密的友人和盟友,两国人民的特殊关系仍然强劲且持久,他期待和英国政府的密切合作。

Advertisement

欧洲联盟

随着鼓吹脱欧的约翰逊辞职,欧盟在经过多年来和英国的紧张关系后看到改善关系的希望,但依然保持警惕。

Advertisement

虽然欧盟执行委员会(European Commission)避免对英国政坛动荡公开评论,但昔日的欧盟负责英国脱欧首席谈判代表巴尼耶(Michel Barnier)表示,约翰逊的离去开启欧盟和英国关系的新页,但愿它会更有建设性、更尊重做出的承诺,特别是有关北爱尔兰和平与稳定的承诺,并和欧盟伙伴更加友好,因为还有很多事要携手合作。

乌克兰

约翰逊一直被视为乌克兰在西方最直言不讳和最热切的支持者之一。乌克兰政府发表声明说,乌克兰总统泽连斯基致电约翰逊,表达他的“难过”。

声明引述泽连斯基的话说,“我们听到这个消息都很难过。不只是我,还有整个乌克兰社会都和你感同身受”,他并重申乌克兰人对约翰逊自俄罗斯入侵以来的支持表示感谢。

俄罗斯

不同于乌克兰,俄罗斯态度就不是太友善,克里姆林宫发言人培斯科夫(DmitryPeskov)针对约翰逊辞职则表示“他不喜欢我们,我们也不喜欢他”,并说不关心他的去留,但希望由比较专业的人士掌权,不过希望渺茫。

爱尔兰

爱尔兰总理马丁(Micheal Martin)发表声明说,约翰逊决定离去是重新调整双边紧张关系的“机会”。

马丁补充说,都柏林和伦敦之间的关系“近来一直紧绷并受到挑战”,特别是在英国掌控下的北爱尔兰,对于英国脱欧后的特别贸易安排所发生的冲突。

声明指出,现在双方有机会回归真正的伙伴关系、并且相互尊重,这是支持“耶稣受难日协议”(Good Friday Agreement)所需要的精神。

这项1998年的和平协议结束了英国在北爱统治的数十年流血冲突,但因为英国脱欧而变得越来越紧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