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伦敦7日讯)英国保守党内阁的“跳船潮”持续,现已有超过54名官员辞职,首相约翰逊(Boris Johnson)压力陡增。英国媒体报导,约翰逊周四将提交辞呈,但他将继续首相职务至秋天。

路透社引述约翰逊办公室说,他将于今天稍晚对国民发表演说。英国广播公司(BBC)报导,约翰逊今天将辞保守党党魁之职。

Advertisement

英国政治体制上,执政党的党魁与首相大位连动,国会多数党的党魁即为首相,如约翰逊辞去党魁之职,也无法久坐首相之位。约翰逊的政府丑闻不断,相继有内阁部长辞职,周三再有英国保守党议员哈特(Simon Hart)宣布辞去内阁威尔斯事务大臣职务,短短两天内已增加到超过54名约翰逊政府官员求去,周四有更多官员宣布辞职。

保守党内要求他下台的声浪再起,在野的工党也呼吁他提前举行大选,但约翰逊矢口拒绝。

Advertisement

另外,英媒报导,保守党内负责制定何时可对其领导人发动不信任投票的1922委员会将改变规则,约翰逊极有可能再度面临不信任投票。英国广播公司(BBC)最新消息指,检察总长布拉弗曼(Suella Braverman)不仅公开呼吁约翰逊下台,还表明她有意愿角逐保守党党魁,争取首相大位。

Advertisement

一位亲密盟友表示,约翰逊在过去48小时内曾表示他将战斗到底,但他承认他必须辞职。在数十名部长、次级副手和内阁成员,包括新任命的财政大臣扎哈维(Nadhim Zahawi)当面表示约翰逊应该下台后,他已经知道自己必须要辞职了。

约翰逊已陷入众叛亲离的状态,除了续有官员辞职求去外,本来留任的官员亦收回对他的支持。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