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柏林27日讯)七大工业国集团(G7)领袖承诺筹集约6000亿美元(2兆6421亿令吉)的全球基建基金,资助贫穷国家的基础设施发展,以抗衡中国的“一带一路”倡议。

G7峰会于周日(26日)在德国巴伐利亚阿尔卑斯山谷的埃茂宫(Schloss Elmau)举行。

Advertisement

路透社报导,美国总统拜登与G7其他领袖在峰会上,再次启动重新命名的“全球基础设施与投资伙伴关系”(Partnership for Global Infrastructure and Investment)新项目。

美国将为新项目筹集2000亿美元,另外4000亿美元由G7其他成员国负责。

Advertisement

“全球基础设施与投资伙伴关系”被认为是为了抗衡中国的“一带一路”倡议。

Advertisement

中国于2013年发起一带一路倡议,至今已在100多个国家投资和建设基础设施,包括铁路、海港和高速公路。

有别于一带一路倡议,G7这个项目的资金主要来自私人投资者。

Advertisement

拜登表示,美国将在5年内调动2000亿美元的补助、联邦资金和私人领域投资,支持中低收入国家发展基础建设,以协助应对气候变迁,并改善全球卫生、性别平等以及数码通讯网络等。

他说:“我要明确表示,这并非援助或做慈善,而是对所有人都有利的投资。”

他也强调,这将使各国“看见与民主国家合作的具体好处”。

他说,数千亿美元的额外资金可能来自多边发展银行、发展金融机构、主权财富基金等。

欧盟执行委员会主席冯德莱恩(Ursula von der Leyen)表示,欧洲也将在同期为这项倡议提供3000亿欧元,以建立一个可持续的替代方案,与中国的一带一路倡议相抗衡。

她说:“我们有责任向世界提供积极、强大的投资动力,向我们的发展中国家伙伴展现他们有选择的余地。”

意大利、加拿大和日本领袖也在会中谈及他们的计划,其中有些已单独宣布。法国总统马克龙和英国首相约翰逊虽未亲身与会,但两国并未缺席这项倡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