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辅、莫斯科26日讯)经过数周的战斗和轰炸,俄罗斯军队已完全占领了乌克兰东部战略城市北顿涅茨克(Sievierodonetsk)。这是乌军一个多月来最重大的战场挫败。

综合外电报导,北顿涅茨克市长斯特鲁克(Oleksandr Stryuk)周六(25日)说:“这座城市现在被俄罗斯完全占领,他们正试图建立自己的秩序。”

Advertisement

俄罗斯国防部也宣布,俄军已完全控制北顿涅茨克。

乌克兰总统泽连斯基深夜发表讲话,誓言乌克兰将夺回所有被俄罗斯占领的城市,包括北顿涅茨克。

Advertisement

乌克兰形容撤离北顿涅茨克是“战术性撤退”,未来将从北顿涅茨河(Siverskyi Donets)对岸地势较高的利西昌斯克(Lysychansk)继续作战。利西昌斯克是北顿涅茨克的姐妹城市。

Advertisement

亲俄分离主义者则说,俄罗斯军队正在攻打利西昌斯克。

随着北顿涅茨克沦陷,可说是俄罗斯继5月夺占南部港口城市马里乌波尔(Mariupol)以来的最大胜利。

Advertisement

北顿涅茨克与马里乌波尔一样,经历了惨烈的巷战。这个原本人口超过10万的城市,现已沦为一片废墟。

俄罗斯一直希望占领乌克兰东部的顿巴斯地区(Donbas),这里是乌克兰的工业中心,全区由卢甘斯克(Luhansk)与顿涅茨克(Donetsk)两个州组成。

在俄军占领北顿涅茨克之后,整个卢甘斯克州只剩下利西昌斯克市仍在乌军控制之下。

一旦卢甘斯克州失守,那么乌克兰政府在整个乌东顿巴斯地区只能控制顿涅茨克州的部分地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