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莫斯科24日讯)俄罗斯总统普京周四呼吁金砖五国(BRICS)其余4国巴西、印度、中国和南非的领导人,面对西方“自私行为”,他们应团结合作。他还指俄罗斯准备推动促进金砖五国参与全球事务。

综合外电报导,第14届金砖国家峰会周四晚以视讯方式登场,由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主持。俄罗斯总统普京在金砖五国领袖视讯峰会上发言:“惟有以诚实与互惠的合作为基础,我们才能找到这场危机情势的出路。全球经济之所以发展出这场危机,归咎于部分国家考量不周的自私行动。”

Advertisement

他指出,这些国家实际上利用金融机制,把自身的总体经济政策错误转嫁到全世界。

普京2月24日入侵乌克兰后,美国和欧洲对俄罗斯推出空前制裁。普京被迫替俄国寻找新市场,以及加强与非洲和亚洲国家的关系。

Advertisement

他表示,金砖五国可期待获得大量亚洲、非洲和拉丁美洲国家的支持,因为这些国家力图拥有独立的政策。

Advertisement

5国会后发表宣言,重申对多边主义的承诺,维护国际法,尊重各国主权、领土完整,强调应通过对话协商,以和平方式解决国家间的分歧和争端,支持一切有利于和平解决危机的努力。

会上还讨论了乌克兰局势,支持俄罗斯同乌克兰谈判,并关注乌克兰境内外的人道局势。

Advertisement

宣言又指,金砖国家粮食总产量约占全球的3分之1,他们致力于加强农业合作,促进5国农业农村可持续发展,维护金砖国家和全球粮食安全。

习近平:欢迎更多国家加入

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则在峰会上表示,金砖国家不是封闭的俱乐部。近年来,不少国家提出希望加入金砖合作机制,他呼吁应该推进扩员的进程,让志同道合的伙伴们早日加入金砖。

金砖2009年成形迄今只有中国、俄罗斯、印度、巴西、南非等5个成员国,占全球人口的40%以上,国内生产总值占世界的近3分之1。其中3个成员国(中国、印度和南非)对联合国谴责俄罗斯入侵乌克兰的决议投了弃权票。

中国近期遭遇美国为首构建的合作机制围堵后,今年主办金砖会议更积极倡议“扩员”。目前,以阿根廷加入意愿最高,印尼、伊朗、土耳其也传出在有意加入“金砖大家庭”的名单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