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盛顿25日讯)美国最高法院推翻堕胎的宪法保障后,迪士尼公司、面子书母公司Meta和Netflix等美国企业表示,如果员工必须跨州到外地堕胎,公司将提供旅费补助。

美国联邦最高法院周五推翻1973年“罗诉韦德案”(Roe v. Wade)保障堕胎权的裁定,赋予各州禁止堕胎的权力。多州料将因此进一步限制或禁止堕胎,使得女性雇员必须到合法的州才能堕胎,否则可能挨罚,有的州罚则高达10万美元(约44万令吉)或10年牢狱之灾。

Advertisement

路透社报导,根据迪士尼公司(Walt Disney Co.)发言人说法,公司告诉员工仍会致力提供全面的福利措施,以便员工取得优质的医疗照护,包括提供到外地堕胎的旅费补助。

面子书(Facebook)母公司Meta Platforms Inc发言人表示,员工跨州寻求生殖照护服务的旅费将可报销,但“鉴于涉及法律复杂性”,公司也在评估如何做最好。

Advertisement

阿拉斯加航空集团(Alaska Air Group,暂译)表示,如员工居住地没有某些医疗程序和治疗,公司将向员工提供旅费去接受治疗,最高法院的判决并没改变这一点。

Advertisement

Netflix、派拉蒙(Paramount)、电讯服务及内容供应巨企Comcast、华纳兄弟(Warner Bros)、Discovery、索尼(Sony)、强生(Johnson & Johnson)、交友网站OkCupid和Bumble、摩根大通(JPMorgan Chase & Co.)等,也表示会为员工提供堕胎需用的旅费。

支持堕胎的政策因公司而异。

Advertisement

最高法院有关堕胎权裁定草案在5月曝光后,许多企业表示会协助寻求生殖服务的员工支付旅费,包括线上评价网站Yelp、微软(Microsoft)、特斯拉(Tesla)等。

苹果公司(Apple)重申支持员工自行就生殖健康做出相关决定,若附近没有相关服务,公司也会补助旅费。

然而,提供堕胎相关补助的企业,可能易遭反堕胎团体和共和党执政州发起诉讼,甚至可能受到刑事处罚。

律师与专家表示,雇主可能被控公司政策违反了禁止、促进或协助和教唆堕胎的州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