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伦敦、日内瓦)英国卫生安全局(UK Health Security Agency, UKHSA)周三表示,猴痘似乎已开始在英格兰人传人。而世界卫生组织(WHO)则示警,猴痘及拉萨热(Lassa fever)等地方性流行病疫情正变得更加持续、发生更频繁。

综合外电报导,英国卫生安全局周三表示,当地的猴痘病毒已出现社区传播,近期的确诊个案主要是透过人传人传染,染病人士没到过有爆发猴痘传播的国家旅游。

Advertisement

根据英国卫生安全局,英国猴痘病例多数出现在伦敦,有132起,其中111案例已知是男同志、双性恋或与同性有性行为的男性(GBMSM),只有两例发生在女性身上。

34例确诊案例在出现症状后的21天内曾到欧洲国家旅行,约占截至5月31日为止英国全国190确诊案例中的18%。

Advertisement

英国卫生安全局发现猴痘疫情与男同性恋酒吧、三温暖,以及在英国和国外使用约会app的关联,但该局警告,“调查仍在继续,尚未发现与病例相关的单一因素或风险”。

Advertisement

猴痘病毒引起的疾病会经由密切接触传播,过去是非洲西部和中部的地方流行病,5月初之前,除了在非洲,其他地方鲜有病例出现,且相关案例通常都有非洲旅行史。

世卫公共卫生紧急计划执行主任瑞安(Mike Ryan)指出,气候变迁导致干旱等天候状况迅速变化,动物正改变觅食行为,以致于通常在动物之间传播的疾病,在人类身上越来越常见,疾病在人类社区内传播的能力也正在加强。

Advertisement

猴痘案例持续在非洲以外地区增加,其中多数病例在欧洲,科学家试图找出扩散原因。世卫表示,截至1日为止,已接获非洲以外30国超过550例确诊通报,猴痘可能已经传播一段时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