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曼谷22日讯)泰国首都曼谷周日(22日)举行近10年来首次市长选举,投票结果被视为全国大选的指标,而大选不到一年就要进行。

法新社报导,此次曼谷市长选举,大约有400万人具投票资格。

Advertisement

投票站从当地时间早上8时开放,下午5时结束。选民在投票站需测量体温,并遵守新冠病毒防疫规定。

28岁的Nat在投票后说:“我对这次选举并不期待,因为难以改变曼谷,但我投给一个我认为能改变曼谷的人,尽管只会有一点改变,但我确实希望这位候选人能做出点改变。”

Advertisement

这次曼谷市长选举有30名候选人。自2014年发生政变后,地方选举遭取消,市长由政府任命,直到8年后,这些人才得以参选。

Advertisement

在选前民调中领先的是以独立人士身份参选的查猜(Chadchart Sittipunt),他早上骑着脚车去投票站投票。

在上次政变被推翻的政府中,查猜是交通部长。

Advertisement

他承诺解决曼谷恶名昭彰的交通问题,并做出多项有关环保的承诺。他认为,选民希望能改变目前的政治分歧局面。

查猜的主要竞争对手是现任官派曼谷市长阿斯文(Aswin Kwanmuang)。阿斯文曾是警方首长,并获得首相巴育的支持。

阿斯文承诺解决曼谷长年来的水患问题。但在位6年的他,治水表现并不理想。本周稍早时,曼谷部分地区在大雨后淹水,让他饱受批评。

朱拉隆功大学政治分析家提迪南(Thitinan Pongsudhirak)表示,这次曼谷市长的选举结果将可让人了解,首都民众是否愿意支持主导泰国政局的保皇派和军方所支持的候选人。

他对法新社说:“曼谷不等于泰国,但这次曼谷市长选举将成为更重大选举的风向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