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堪培拉22日讯)澳洲反对党工党在大选中,挫败现任总理莫里森领导的执政联盟,时隔9年再度上台。工党党魁阿尔巴尼斯(Anthony Albanese)将出任新总理。

据澳洲广播公司预测,在点算60%的选票后,工党在151个议席中赢得72席,将成为多数党,但仍未知能否获得过半数的76席。

Advertisement

莫里森领导的自由党—国家党联盟只赢得55席。独立人士和绿党拿下11席。

目前有13席的成绩仍未公布。如果工党最终无法赢得76席,就必须与独立人士和绿党合作,组建新政府。

Advertisement

眼见大势已去,莫里森周六(21日)晚承认败选,并称已致电阿尔巴尼斯恭贺对方获胜。他也宣布将辞去自由党党魁一职。

Advertisement

而阿尔巴尼斯发表胜选讲话时,表示要让国家变得更团结。

他说:“我想,人们已对一个四分五裂的国家感到厌倦,他们希望国家团结一致,而我将领导国家走向团结。”

Advertisement

59岁的阿尔巴尼斯有意大利血统,成长于草根单亲家庭。他从1996年开始担任国会议员,2007至2013年间曾担任内阁部长,并在陆克文任总理时期短暂担任副总理。

另外,阿尔巴尼斯将在周二(24日),参加在东京举行的日本、美国、澳洲和印度的“四方安全对话”首脑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