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赫尔辛基、斯德哥尔摩16日讯)北欧国家芬兰宣布申请加入北大西洋公约组织(NATO)后,瑞典决定跟随其后。法新社称,这是俄罗斯入侵乌克兰产生的直接后果。

芬兰总统尼尼斯托(Sauli Niinisto)和总理马林(Sanna Marin)周日(15日)在记者会上宣布,总统和政府外交与安全政策部长级委员会,同意芬兰申请加入北约。

Advertisement

尼尼斯托说:“这是历史性的一天。一个新时代正在到来。”

芬兰议会定于周一(16日)召开会议,辩论这一决定。预测显示,在200名议员中,绝大多数人支持芬兰申请加入北约。马林期望议会在未来几天完成确认程序。

Advertisement

至于瑞典执政的社会民主党则改变了其长期以来的立场,决定支持加入北约,条件是该国不会拥有永久的北约基地或“核武器”。

Advertisement

瑞典首相安德森(Magdalena Andersson)周日在斯德哥尔摩举行的一次特别党派会议后表示,与芬兰联合申请加入北约,对瑞典国家安全是最好的选择。

瑞典也会在周一举行议会辩论,安德森将前往议会确保申请加入北约获得多数支持。

Advertisement

北约秘书长斯托尔滕贝格(Jens Stoltenberg)周日表示,欢迎这两个北欧国家加入北约。他表示,芬兰和瑞典的加入表明,俄罗斯为入侵乌克兰付出了代价。

芬兰与俄罗斯接壤的边界长达1300公里,俄罗斯第二大城市圣彼得堡距离俄芬边境仅约170公里。

芬兰和瑞典长期奉行军事不结盟政策。冷战结束以来,以美国为首的北约曾多次试图拉芬兰和瑞典加入,但两国都与北约保持距离。

不过,俄罗斯军队2月入侵乌克兰让形势改变,使芬兰和瑞典民众及政府重新思考国家安全需要,纷纷支持加入北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