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辅26日讯)俄军持续向乌克兰首都基辅逼近,美方警告俄国恐以“斩首行动”铲除总统泽连斯基(Volodymyr Zelensky),推翻现行乌国政府。对此,泽连斯基强调自己会坚守基辅,还跑到大街上拍影片鼓舞国民士气。不过有外媒指出,泽连斯基已和欧盟领袖进行视讯通话,称这可能是他们最后一次看到他活着。

美国《华盛顿邮报》报导,美国政府准备帮助泽连斯基从基辅撤离,但到目前为止,泽连斯基拒绝离开。

Advertisement
美国网媒AXIOS报导,在开会讨论对俄新一波制裁前,泽连斯基与欧盟领袖们进行视讯对话,他向大家坦言“可能是最后一次见到我活着”。

与会的瑞典首相安德松(Magdalena Andersson)也向当地媒体提到,当欧盟领袖在和泽伦斯基告别时,心里大概都清楚可能再也见不到他。

Advertisement
英国《金融时报》周五报导也指出,泽连斯基向欧盟领袖坦言,不知道自己能否再和他们谈话。

Advertisement
但在对外表现上,泽连斯基持续向全球喊话施压俄罗斯,强调不会出逃,“我会留在首都,我的家人也都在国内。”他甚至冒着生命危险跑到街上录制影片,证明自己仍坚守基辅。

美军方评估,俄国的主要目标是要斩首包括泽连斯基在内的政府高层。俄总统普京也向乌克兰军队喊话,煽动他们推翻政府,才有利后续谈判。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