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辅26日讯)俄军继续向乌克兰首都基辅进迫,乌克兰总统泽连斯基(Volodymyr Zelensky)周五深夜表示,俄罗斯部队将趁天光未亮前企图拿下首都基辅。

综合外电报导,俄罗斯向基辅发动的攻势来到第二晚,市内传出爆炸巨响,基辅市长指北部一处发电厂几乎被击中。街头枪声不断,防空警报亦持续响起。

Advertisement
有网民拍摄到相信是俄军坦克漏夜驶入基辅,有目击者指,基辅西部出现激烈交火。

俄罗斯传媒指,俄军已封锁基辅西部,俄罗斯国防部亦指,连日军事行动已经令乌克兰超过200个军事设施瘫痪,包括防空导弹系统,亦击落多架乌方军机及无人机。

Advertisement
法新社报导,泽连斯基在对全国谈话影片中说:“我必须完全坦白地说,今晚将比白天难熬。我国许多城市遭受攻击。”

Advertisement
“我们不能失去首都”

他在乌克兰总统府发出的影片中还说:“特别注意基辅,我们不能失去首都。”

Advertisement
他表示:“我正向所有前线捍卫国家的男男女女求援,今夜敌方将出动所有兵力,以奸诈、严峻且不人道的方式摧毁我方防守。”

他还说,“今夜他们将企图袭取”基辅。

泽连斯基表示,他已和许多西方领袖谈过,包括法国总统马克龙(Emmanuel Macron)、德国总理朔尔茨(Olaf Scholz)及美国总统拜登。

他说:“我们商定要为我国提供更多援助、更多支持及大力相挺。我们的主要目标是终结这场屠杀。”

西方国家已对俄罗斯祭出大规模经济制裁,欧洲联盟(EU)、英国及美国也相继宣布制裁俄罗斯总统普京(Vladimir Putin)个人,以回应俄罗斯入侵乌克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