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盛顿26日讯)乌克兰和俄罗斯边境地区局势持续升温。美国总统拜登周二警告,如果俄罗斯入侵乌克兰,会考虑直接对俄罗斯总统普京实施制裁,但强调无意派遣美军或北约部队成员到乌克兰境内。

综合外电报导,美国周一下令8500名士兵进入高度戒备状态,准备支援北约。拜登指可能在短期内开始调动这些士兵到东欧,但强调无意派遣美军或北约部队成员到乌克兰境内。

Advertisement
拜登说:我们无意将美军或北约部队调派到乌克兰,但正如我先前所说,若他(普京)有所行动,将引发严重经济后果。

美国国防部发言人则指,美国会继续与北约盟友商讨最新局势,不排除调动更多部队。

Advertisement
与此同时,美国再次运送武器和军用物资到乌克兰,是美国先前援助乌克兰防卫计划的第三批物资。

Advertisement
俄军则表示,已于俄罗斯南部靠近乌克兰的区域以及克里米亚半岛展开演习,共投入约6000兵力,最少60架战机,军方形容这次演习为战备检查。

法国和德国试图透过外交手段处理乌克兰危机。法国总统马克龙说,将于周五跟普京通电话,厘清俄罗斯对乌克兰的意图。

Advertisement
另外针对欧洲国家可能因为依赖俄罗斯能源供应,在乌克兰问题上投鼠忌器,有华府官员透露,美国已与多间能源生产商及供应商接触,准备俄罗斯一旦入侵乌克兰影响欧洲能源供应时,将天然气等能源转送欧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