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25日讯)香港特首(行政长官)林郑月娥过去大半年出席记者会、立法会答问环节期间,都没有戴上口罩,近日疫情严峻,相关做法引起社会关注。她周二出席行政会议前记者会时亲自解画,称这做法不是为了个人,而是为了向公众清晰传达情感,这是特首职责之一

香港01报导,林郑月娥自去年5月以来出席记者会以及立法会答问环节时皆没有戴口罩,最初政府消息人士解释,这是因为特首已接种疫苗,而长时间说话戴着口罩也较辛苦不过近日疫情转趋严峻,公众不免想到作为特首是否应以身作则

Advertisement
林郑在今天的记者会中以英语回应指,不戴口罩并非为了个人,而是履行特首职责,所以她只会在向传媒公开发言及在立法会场合才脱下口罩

“香港人需要清晰地聆听特首说话、收到所传达的讯息,甚至可能要感受到我的情绪。所以有时我会比较轻松,像是去年8月疫情受控、奥运健儿有好表现时,我就会较轻松地和大家说话。”

Advertisement
不过林郑指近日疫情严峻,她感到十分忧虑,所以表情会比较严肃,“我是特区之首,如果说话时戴着口罩,市民就无法自行领略特首所传达的情感、感受我的心情,现在我十分忧虑,所以我不会向你们笑、轻松地发言。”

Advertisement
她认为在没有口罩的情况下,才可以清晰表达讯息情感,令市民更了解香港状况、支持政府的工作,“如果你们在街上见到我,我一样会戴着口罩。”

香港政府专家顾问袁国勇上周日被问及相关事宜时,承认无论是专家或社会领袖都有需要以身作则,让所有市民明白Omicron病毒传播能力强,尽快把第五波疫情尽快压制下来。不过他当时也指,如特首检测呈阴性,且在场人士均有佩戴口罩,相信“几乎没有风险”。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