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盛顿20日讯)上任满一周年的美国总统拜登承认,美国在应对新冠病毒疫情方面存在失误,但经济方面取得“巨大进步”。

综合媒体报导,去年1月20日就职的拜登周三(19日)罕见召开记者会,总结上任后取得的成果。

Advertisement

他说:“这是充满挑战的一年,也是取得重大进步的一年。”

拜登承认,政府本可更早加强新冠病毒检测,疫情让美国承受了两年的“身体、情感和心理上的负担”,但他宣称,美国目前进行的检测比以往更多,疫情不会成为一场危机。

Advertisement

“有些人可能会把现在发生的事称为新常态,而我认为这是尚未完成的工作。”

Advertisement

他说,虽然由Omicron变异毒株引发的新一波疫情,让国民感到沮丧和倦怠,但由于很多人已接种疫苗,因此没有引起恐慌。

拜登表示,他就职时,美国有200万人接种了新冠疫苗,如今已有2亿1000万人完成接种。

Advertisement

他也指,政府一年来创造了600万份新工作,比过去任何时候在一年内创造的工作还多。失业率也下降到3.9%;儿童贫困率降低近40%,是美国史上最大跌幅。

谈到美中贸易问题时,拜登表示,政府正努力解除前任政府向中国商品征收的关税,但中方需要做出更多努力来履行贸易承诺。他说,目前还不确定何时能解除对中国的关税。

谈到乌克兰危机时,拜登表示,俄罗斯总统普京可能会“入侵”乌克兰,但或许不会发动全面战争。目前俄罗斯在乌克兰边境部署的军力已达10万人。

拜登警告,如果俄罗斯入侵乌克兰,须付出惨重代价,除了重大人员伤亡,国家经济也会受重创。

另外,拜登表示,他有意在2024年竞逐连任总统,并将继续与副总统贺锦丽(Kamala Harris)搭档参选。

他赞扬贺锦丽的表现出色,在处理投票权方面做得很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