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努库阿洛法18日讯)南太平洋岛国汤加海底火山爆发并引发海啸后,灾情仍未明朗。消息指汤加首都所在的汤加塔布岛西部出现严重受损。

综合外电报导,纽西兰驻汤加高级专员公署表示,汤加首都努库阿洛法岸边出现损毁,汤加塔布岛西部多个度假设施及房屋“断瓦残垣”散落四处,灾损严重。

Advertisement
据路透社报导,在汤加希希福(Hihifo)半岛有度假村东主在面子书表示,整条西岸线和整条村都被海啸“彻底摧毁
”。

澳洲太平洋地区部长舍舍利亚(Zed Seselja)称,在汤加工作的澳洲警察查看过遭海啸冲击的海滩,表示“房屋七零八落”,损毁严重,不过机场状况良好。

Advertisement
国际红十字及红新月会联合会太平洋地区负责人表示,估计海啸受灾人数达8万(约占汤加总人口80%)。


Advertisement
联合国官员则指,收到离岛发出的求救信号,又指不能排除短期内再有火山活动,已准备好协助汤加救灾。

英女为救狗遭海啸卷走

Advertisement
至于早前报称在海啸后失踪的英国女子格洛弗,她在英国的家人证实已找到格洛弗(Angela Glover)的遗体,成为当地首例死亡事件。

现年50岁的格洛弗与丈夫詹姆斯(James)婚后一直住在这个南太平洋岛国,并成立了汤加动物福利协会,为流浪动物提供庇护和医疗,再替它们寻觅新家。


事发时,格洛弗试图营救犬只遭海啸卷走而丧命丈夫詹姆斯则设法抓住树木撑了一段时间。

中国驻汤加使馆则表示,已经联络上一度失去联络的广州男子朱健雄,使馆同时指出,在汤加塔布岛有个别中国公民受伤,没有中国公民死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