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16日讯)距离冬季奥运会不到一个月,中国北京市周六(15日)通报首宗新冠病毒Omicron变异毒株病例,抗疫压力升高。北京当局宣导市民在京过年,非必要不出京。

综合中国媒体报导,北京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副主任庞星火周六晚在冠病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上说,北京新增一宗确诊本土病例,患者感染的是Omicron变异毒株。

Advertisement

庞星火称,该确诊病例住在海淀区,在海淀新技术大厦工作,近14天内无外省市旅居史,无相关病例接触史,感染源头不明。2名同住者核酸检测均为阴性,患者已转至定点医院隔离治疗,属轻症病例。

此外,官方公布的资料显示,患者曾到过多家购物中心、超市、餐馆、咖啡厅,并与朋友自驾游,到昌平区的滑雪场游玩,到剧院看脱口秀。

Advertisement

海淀区已第一时间启动应急响应,对相关人员涉及的活动轨迹区域采取管控措施,立即开展相关区域人员核酸检测。

Advertisement

北京市疾控中心表示,Omicron已成为全球流行的主导病毒株,全市疫情防控面临境内外双重风险,加上春节将至令人员流动更加频繁;而北京冬奥会举办在即,疫情防控一刻不能放松,需要坚持常态化防控措施、减少人员聚集,坚持非必须不出境,宣导市民在京过年,非必要不出京。

到目前为止,中国有14个省份报告Omicron输入病例。截至周六,有七地通报本土Omicron病例,涉北京、上海、广东珠海、广东中山、天津、辽宁大连、河南安阳。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