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伦敦14日讯)英国对内情报机关军情五处(MI5)向国会议员示警,指有中国间谍试图渗透国会干预英国内政。中方回应指是捕风捉影抺黑在英国的华人群体。

综合外电报导,国会下议院议长霍伊尔(Lindsay Hoyle)周四向国会议员发电邮,指军情五处发出警告,点名指在英国担任律师的中国女子李贞驹与中共统战部门有联系,为中国进行间谍活动。

Advertisement
她利用来自中国和香港的资金,向英国政界及政治团体捐款,与跨党派议员及具影响力的人物建立关系,试图渗透国会及政界干预英国内政,确保英国政治形势倾向有利于中方的议程,呼吁与她接触的人士提高警觉。

据报,李贞驹目前仍身在英国,暂时未被捕。

Advertisement
有议员要求将李贞驹驱逐出境。内政部长帕特尔(Priti Patel)对事件表示关注,但指有关活动仍未达到犯罪门槛,未有人被检控,当局正研究采取应对措施。

Advertisement
据报导,李贞驹在英国有自己的律师事务所,网站资料称该所是中国驻英使馆的法律顾问。英国公司注册处的资料显示,李贞驹是一名英国国民

中国驻英国大使馆发言人回应,指中国一向奉行不干涉别国内政原则,中方没有必要,亦不会收买外国议员,并坚决反对一些人捕风捉影,对英国的华人群体进行抹黑和恐吓。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