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13日讯)路透社报导,中国在与不丹接壤的边境加快修建建筑物。分析指,中国的举动旨在锁住印度“咽喉”。

据报导,美国数据分析公司鹰眼360,根据卫星图像发现中国在与不丹接壤边境的6处地点,去年加速兴建逾200幢建筑物,包括两层高的楼房,用来存放设备和用品,然后就打地基和建楼。

Advertisement
专家指这6处地点都位于中国与不丹有边界争议的地区,也距离中国、不丹及印度边境交界的洞朗地区约927公里,中印军队曾在当地对峙两个多月。

有印度国防消息人士指,这些边境建设能让中国扩大掌控和监测有关地区,并可能建立国防设施。

Advertisement
不丹外交部拒绝评论路透社的报导。

Advertisement
中国外交部则回应称相关建筑是为改善当地人民的工作和生活条件,强调在自己领土进行建设活动,是中国主权内部的事务。

不丹是世界上面积最小、人口最少的国家之一,被评为世界上最快乐的国家。该国位于中国和印度之间,西北部和北部与中国接壤,共享近500公里的边界。去年10月14日,中不两国签署《谅解备忘录》,确立解决中国与不丹边界问题的“三步走路线图”。

Advertisement
不过印度最大私人智库“观察研究基金会”(Observer Research Foundation)发表报告,指中国长期占领和邻国不丹有争议领土,把既成事实合法化,中方已握住印度边境地区的“咽喉”,形势不利于印度。

中不从1984年起已举行了24轮边界会谈及10次边界问题专家组会议,但至今未能完满化解边境争端。不丹在历史上与西藏有着很强的文化、宗教和经济联系。不丹也是目前世界上唯一既无与中华人民共和国建交,也没有与中华民国建交的联合国会员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