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伦敦12日讯)英国首相约翰逊被指于2020年在全英封城期间举行首相府聚会,引发当地社会猛烈抨击。约翰逊周三在国会发表声明,承认曾出席有关派对,并为事件衷心致歉,试图平息公众怒火。

综合外电报导,约翰逊今天中午现身国会,参加每周首相问答环节。他首先发表声明,为2020年5月于封城期间的首相府聚会道歉。

约翰逊表示,当日他晚上6时返回唐宁街,以为有关聚会是一个工作会议,因而逗留了25分钟,希望感谢一众于疫情期间努力工作的同事。

约翰逊又称,他明白到事件令国民对自己及自己领导的政府,一直以来的抗疫工作留下坏印象,并对严格的封城措施感到愤怒。现在回想当天情况,他确实作出错误决定,当时绝对应该要求同事解散及离开。

根据唐宁街一封内部电邮显示,在2020年5月期间,首相约翰逊涉嫌违反防疫规定,邀请官员出席大型派对,并自带酒水。英国媒体报导指,派对原准备100人出席,最终只有40人出席。

当时英国是在首次封城期间,推行户外2人限聚令,首相府却邀请宾客参加派对,事件曝光后,公众猛烈批评约翰逊政府,朝野要求他交代。首相府之后对事件不予置评。

英国民意调查机构YouGov在周二公布的民调结果显示,有56%受访英国民众认为约翰逊需要为此辞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