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伦敦12日讯)新冠病毒会透过飞沫传播会传多远,是否一直停留在空气中,是大家关心的议题。英国一项研究指出,新冠病毒散播到空气中后20分钟之内,传染力就会大幅减少90%。这项结果不是反映毋须害怕新冠病毒,而是凸显保持社交距离和戴口罩,始终是防疫的最佳方法。

以往有研究推算,病毒在飞沫中可以存活多久,美国曾经有研究发现,经过3小时后病毒仍可检测得到。

Advertisement
综合外电报导,英国布里斯托大学研究显示,新型冠状病毒暴露于空气后,20分钟内感染力会减少90%,且绝大部分感染力是在前5分钟就丧失。

研究员特制了一副仪器做测试,含有病毒的粒子被释出密闭空间后,可在空气中悬浮最长20分钟。

Advertisement
这项研究据称,是全球首次模拟感染者呼出新冠病毒微粒后病毒的存活情况,结果显示,病毒微粒离开人体相对湿润、富含二氧化碳的肺部后会迅速变干,在空气中约20分钟,就失去了90%的传染力,大部分是在头5分钟丧失。

Advertisement
然而,病毒微粒变干燥的速度大致取决于周遭空气的湿度。在低于50%的湿度下,类似办公室中的空气,病毒在空气传播后10秒内失去了一半的传染力;在90%的湿度下,类似于桑拿室或淋浴间的空气中,大约52%的病毒微粒在5分钟后仍具传染力,在20分钟后传染力降至10%左右。

该研究的主要作者、英格兰布里斯托大学气溶胶研究中心主任李德(Jonathan Reid)表示,大家一直关注通风不良的环境,认为病毒微粒会在空气中传播好几公尺或整个房间,我并不是说这不会发生,但我仍认为,最大风险是当你靠近某人的时候

Advertisement
他说:“当你走得更远时,不仅气溶胶被稀释了,传染性病毒也减少了,因为病毒随着时间的过去,已经失去了传染力

研究反映感染病毒风险大小取决于是否与带有病毒的人接近,如果距离远,由于病毒会随着时间过去传染力大减,风险亦相对较低,一旦无法与人保持较远的距离,最佳防疫方法是戴口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