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7日讯)中国陕西省西安市因新冠疫情封城后乱象频传,有心绞痛病患遭拒诊延误就医身亡、孕期8个月孕妇遭拒诊在医院门口流产的夸张事件;2案曝光后引爆中国民怨。另一名西安女子在5日发文揭露,自己也是因为被拒诊而流产的一员,即便当地警方全力协助也无法顺利就诊,文章引发关注

综合港台媒体报导,中国周四新增174宗新冠病毒确诊个案。当中有116宗是本土病例,出现最多本土病例的是陕西省,57宗确诊全都在西安市。

Advertisement
据西安网民“A有雨有晴天在微博发文表示,自己在20211229日怀孕6周又4天,当日早上10点左右起床,发现有出血迹象,请丈夫拨打120却打不通,改打社区电话给防疫人员,对方回应要派车送她去医院,结果当时同一社区有一名孕妇羊水破,A有雨有晴天最后由社区联系,改让警员送她到陕西省人民医院就诊。

有医院只收红码和绿码

Advertisement
该名孕妇的健康码为绿码,在民警协助送医期间,多间医院都拒绝收症。其中,陕西省人民医院表示,他们属于封控区,所以不接诊;能康医院则指出他们持有绿码,惟院方只接受红码和黄码的人员。尽管民警一直在现场协调,但该名孕妇仍未能顺利就诊。

Advertisement
与此同时,其丈夫拨打多间公立医院的电话,得到的回覆都是无法接诊。民警亦帮忙联系各部门,但一直没有下文,只好建议先把他们送回小区,等联系好医院再来接他们入院。

辗转之下,民警最终将他们送到新长安妇产医院。该名孕妇表示,到达医院后,只感觉自己不停地流血,但医生指送院时已经太迟,诊断为不全流产,而她也在第二天进行清宫手术。

Advertisement
针对近日西安市多起群众反映看病就医难问题,中国国务院副总理孙春兰周四指示,疫情期间各医疗机构绝不能以任何藉口将患者“一拒了之“。

西安市较后发布通知,明确各类人员就医的流程,要求全市各社区、急救中心及各医疗机构不得以查验48小时阴性证明为理由,限制患者进出小区就医、转送病人及接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