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31日讯)获豁免检疫的国泰空少感染Omicron变种病毒,期间曾到访酒楼,疑造成香港首宗Omicron社区传播。政府专家顾问许树昌认为,目前难以评估会否有新一波疫情,呼吁市民尽量避免出席大型活动

综合港媒报导,香港周五确诊2例本土传播的Omicron变异病毒个案,打破了70多天以来本土零确诊纪录,当局大为紧张,宣布连串加强防疫措施。

Advertisement
卫生官员公布,香港过去1天新增19例Omicron确诊案,其中17例为境外移入、2例为本土传播,当局相信这2例个案是由抵港机组人员违禁进入社区传播的。

当局对此大为紧张,决定将抵港货机机组人员在酒店隔离检疫的时间由3天增至7天,自明天(1月1日)起实施。

Advertisement
此外,医院管理局行政总裁高拔升在记者会上表示,最快周日(1月2日)重启亚洲国际博览馆的社区治疗设施,首阶段设置大约500张病床,以接收病情相对稳定、或没有症状的确诊者。

Advertisement
他说,Omicron的爆发速度可以非常急速,而且幅度非常大,局方要做好相关准备。

食物及卫生局局长陈肇始同时宣布,当局计划在农历新年前加强防疫限制,规定市民若进入餐厅以及戏院、健身中心、体育馆、图书馆、剧院等娱乐场所,至少要完成接种一剂新冠疫苗。

Advertisement
对于机组人员违禁进入社区传播病毒,政府表示遗憾,并责成有关航空公司严肃跟进;当局要求航空公司必须采取有效措施,确保机组人员遵守防疫规定。

卫生署署长林文健在记者会上说,香港可能已处于发生第5波疫情的临界点。他形容目前是“星星之火可以燎原”,呼吁市民与政府携手抗疫。

他表示,截至昨天为止,香港已有81例Omicron感染个案,其中60%无症状,证明这种病毒很难侦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