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31日讯)根据4名神职人员,香港中联办10月举办过一场史无前例的会议,中国主教和宗教领袖向香港天主教高级神职人员简报中共总书记习近平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宗教理论。

路透社报导,参加或对10月31日会议知情的这些神职人员表示,这是北京至今企图影响香港教区的最专断作法。香港教区向教廷负责,部分高阶神职人员长久以来捍卫着当地的民主和人权。

Advertisement
神职人员表示,香港天主教会领袖过去个别会见过中国教会人士,如今是双方首次正式会面,也是中国宗教官员第一次促成这样的会面。

他们说,尽管这次会议具有象征性,中国官员和宗教领袖大致上仍避免公然谈及政治议题。

Advertisement
中国中央人民政府驻香港特别行政区联络办公室(中联办)和国家宗教事务局的官员监督了这次Zoom视讯会议,中国官方天主教会的3名主要主教和约15名宗教人士在为期一天的会议中会见了香港约15名高级神职人员。

Advertisement
两名神职人员表示,在没有提到习近平或发布任何指示与命令的情况下,中方与会人士在发言中说明,习近平的“宗教中国化”政策如何与教廷长期的“在地化”政策一致。

中联办和国家宗教事务局都未回应媒体要求,谈论这次会议。

Advertisement
香港天主教教区发言人告诉路透社,教区“不会透露私人会议的细节”;教廷发言人则未谈论这次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