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内瓦30日讯)世界卫生组织(WHO)周三表示,一场由变种病毒驱动的2019新型冠状病毒疾病(COVID-19)“海啸”,有可能使医疗保健体系不堪重负。法新社统计的数据显示,过去一周,全球病例激增至前所未有的程度,平均日增超过93万宗确诊。

高传染性的Omicron变异株已导致美国、法国和丹麦新增确诊创下新记录。法新社截至周二28日)的7天统计显示,全球感染人数为 655万,显示出前所未有的疫情扩散。

Advertisement
这是自世卫于20203月宣布新冠疫情大流行以来的最高数字,凸显了Omicron传播的迅猛速度,数以千万计的人连续第二年面临限制,阻碍了跨年夜的庆祝活动。

医疗体系濒临崩溃

Advertisement
世卫组织总干事谭德塞在记者会上表示,我非常担心,更具传染力的Omicron变异株,正与Delta变异株同时传播,将引发病例如海啸般激增。

Advertisement
谭德塞说,这将继续为早已精疲力竭的医疗人员带来更大负担,卫生体系正处于崩溃边缘。

目前欧洲是疫情最严重的地区,迫使各国政府在实施限制措施以避免医院不堪重负,以及在病毒出现两年后保持经济和社会开放的必要性之间,走钢丝。

Advertisement
据世卫透露,全球确诊数飙升,不排除与Omicron有关。不过,确诊病例激增,并未导致全球病殁数也跟着攀升,死亡数反而在过去3周持续递减,过去7天平均每天新增6450例病殁,创下去年10月以来最低点,显示疫苗确实对预防重症有帮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