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渥太华26日讯)加拿大总理特鲁多表示,西方国家应该对中国采取统一阵线,避免中国运用其商业利益,分化西方国家。

他在周六(25日)播出的《Global TV》一段访谈中表示,在西方国家竞相争取在中国的经济机会之际,中国不断挑拨西方国家,让彼此互斗。

Advertisement

他说:“我们一直在竞争,中国则非常聪明地,时不时以公开市场、竞争性的方式,挑拨我们。”

“我们需要在团结方面做得更好,并坚定立场,才能让中国无法利用各种方法,分化我们彼此。”

Advertisement

自加拿大2018年因为美国的引渡请求,关押中国华为财务长孟晚舟以来,加拿大与中国的关系恶化。中国在孟晚舟被捕不久后关押两名加拿大人,渥太华谴责这是人质外交。

Advertisement

今年9月,孟晚舟与美国检方达成协议,结束引渡的法律战,两名加拿大人也在达成协议几个小时后获释。

即便在孟晚舟案之前,加拿大多次质疑中国人权纪录,激怒了北京,而两国也无法拉近彼此之间的关系。

Advertisement

本月稍早时,加拿大表示将加入外交杯葛2022年2月北京冬季奥运的行列,对中国的人权纪录表达其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