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约翰内斯堡26日讯)1984年诺贝尔和平奖得主、南非圣公会大主教图图(Desmond Tutu)辞世,享寿90岁,他生前曾是对抗南非少数白人统治的资深老将。

南非总统府周日(26日)证实这项消息,总统拉马福萨(Cyril Ramaphosa)说:“图图大主教的去世,是我们国家告别一代杰出南非人的另一个丧痛篇章,他为我们留下一个解放的南非。”

Advertisement

图图经常被称为“南非的良心”,也是南非种族和性别平权运动者,在南非实施“种族隔离”(apartheid)时期严厉批判政策,并坚持以非暴力的方式抗议。

南非成为真正的民主国家后,图图仍继续推动族群和解与司法正义,曾经担任南非“真相与和解委员会”(Truth and Reconciliation Commission)主席,也是LGBT(同性恋者、双性恋者、跨性别者)平权运动的坚定支持者。

Advertisement

图图在1990年代末期诊断出罹患前列腺癌,晚年病痛缠身。

Advertisement

他在85岁大寿时还投书《华盛顿邮报》,表明“盼人们拥有安乐死的权利”,可说是公开冲撞天主教教义。

图图曾表示,他认为南非前总统曼德拉生前被机器维持呼吸的日子,是对伟人尊严的侮辱,因此支持垂死病患寻求安乐死。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