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24日讯)Omicron病毒变异株对全球抗疫造成威胁,香港上月起开放所有已接种两剂中国科兴疫苗人士追加第3剂,但当地最新研究指出,科兴疫苗打3剂产生的抗体不足,仍难以抵御Omicron。

与此同时,中国追加第3剂新冠疫苗仍未开放混打。中国官方研究中心周四发布一项研究结果显示,打两剂国产灭活疫苗后,第3剂混打重组蛋白疫苗对Omicron的中和抗体滴度,明显高于追加第3剂灭活疫苗。

Advertisement

据香港01报导,香港政府11月起让所有已接种两剂科兴疫苗人士打第3剂,复必泰疫苗(辉瑞/BNT)则只有高风险人士可打3剂。

但香港大学及中文大学医学院昨天发布的联合研究指出,打两剂复必泰疫苗后,中和Omicron的抗体反应非常低,需要追打第3剂复必泰,或两剂科兴疫苗后追打复必泰才足够抵御。

Advertisement

研究并指出,3剂都是接种科兴疫苗的人士,没有足够抗体水准抵抗Omicron。

Advertisement

报导引述参与研究的港大公共卫生学院病毒学讲座教授裴伟士指出,已接种两剂复必泰或科兴疫苗的人士,应在接种第2剂后约6个月打第3剂,以确保抗体足以抵抗Omicron。

香港电台报导也引述参与研究的政府防疫专家、中大呼吸系统科讲座教授许树昌表示,数据显示第3剂接种复必泰疫苗的保护率较科兴高,但强调会尊重不同人的决定。

Advertisement

科兴是中国国产灭活疫苗,中国迄今追加第3剂疫苗仍未开放混打,绝大多数已打两剂灭活疫苗的民众,仍继续追加第3剂灭活疫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