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比都10日讯)缅甸局势持续不稳,缅军周二(7日)闯入西北实皆省(Sagaing)一条村庄,开枪围捕多名村民,部分人更被活活烧死,导致11名平民死亡。联合国和美国谴责此举令人发指,呼吁追究责任。

《今日缅甸》报导,约100名士兵当天突袭村庄唐多(Don Taw),与当地游击队展开激烈枪战。一名协助受害者的葬礼志工表示,他们为了逃避入袭他们村庄的军人躲进避难小屋,但不幸被军人发现而惨遭祸害。

Advertisement

事后的影像画面可看到,在似乎是茅屋烧成的废墟上,有11具焦黑的受害者遗体围绕成圈,部分尸体呈爬行或挣扎姿势。

缅甸国际合作部官方名单显示,死者包含5名18岁以下少年、5名30岁或以下民众及一名40岁残疾人士。唐多人民防卫军(People Defense Force, PDF)领导人表示只有该名残疾人士是唯一不是PDF成员。也另有村民表示受害者们是村民自卫团体组员而非PDF成员,有时会和军人交战。

Advertisement

对于缅甸发生村民被残杀事件,联合国发言人迪雅里克表达深切关注,谴责军方暴力行为。

Advertisement

美国国务院发言人普莱斯表示,美方对这则“令人作呕”的消息感到愤怒,严正呼吁缅甸军政府应立即停止使用暴力镇压,并释放2月1日政变至今被拘留的人士。

民间监察机构缅甸问责计划(MAP)周五向荷兰海牙国际刑事法院(ICC)提交控诉书指,从搜集到的证据及近期事件看来,军政府以虐待手段打压示威活动非常广泛、有系统,而掌权的国防军总司令敏昂莱下令安全部队犯下大规模暴行罪,应要负责刑事责任,促请ICC展开刑事调查和发出拘捕令。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