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内瓦9日讯)世界卫生组织(WHO)总干事谭德塞周三指出,初步数据显示,相较于先前的变异株,Omicron变异株可能较易对已染疫或接种疫苗的人造成再度感染,但引发的病情可能较轻。

法新社报导,谭德塞(Tedros Adhanom Ghebreyesus)告诉记者,来自南非的新数据显示,新冠病毒Omicron变异株造成再次感染的风险较高。

Advertisement

谭德塞还指出,也有部分证据显示,相较于Delta变异株,Omicron变异株引发的病情较轻。但他也强调,在得出确切结论前,需要更多数据。

他警告,即便结果证实Omicron引发的病情较轻,也不应放松对疫情的警戒。他告诫说,自满会付出生命代价。

Advertisement

世卫紧急计划执行主任瑞安也说,截至目前为止的数据显示,Omicron不仅“有效传播”,甚至可能比Delta厉害,代表病毒在人际间传播更快,即使新变种危险较低,仍有可能造成更多人染疫、加重医疗系统负担,以及更多人死亡,因此必须加倍努力打破传播链,才能保护自己也保护他人。

Advertisement

报导指出,世卫专家另提及打疫苗的重要性,即便疫苗对Omicron效果较不佳,但部份数据表明,仍预期将有助于预防重症,提供显著保护力,无须太早下定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