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渥太华、北京9日讯)北京冬奥即将在明年2月4日登场,剩下不到两个月的时间,不料加拿大周三却宣布“外交抵制北京冬奥”,引发全球关注,至此“五眼联盟”的所有国家全都跟进外交抵制北京冬奥。中国驻加拿大使馆对加方决定表示强烈不满及坚决反对,已向加方提出严正交涉。

综合外电报导,加拿大总理特鲁多周三宣布,因为中国持续侵犯人权,决定不派官员出席北京冬奥。

Advertisement

他说:“作为一个国家,加拿大与全球各地伙伴一样,极其关注中国政府持续侵犯人权的情况。因此我们今天宣布,不会派遣任何外交代表,出席北京冬奥及冬季残奥会。”

特鲁多指,加拿大过去多年一直清楚表明,深切关注中国侵犯人权的情况,加拿大与其他西方国家亦反对中国的胁迫外交及任意拘押等手段,加拿大及其他国家决定不派代表出席冬奥,对中国而言不应该是惊讶。

Advertisement

中国驻加拿大使馆对加方决定表示强烈不满及坚决反对,向加方提出严正交涉。大使馆发言人指,加拿大基于谎言谣言,大肆搞政治操弄,严重违背奥林匹克宪章的体育运动政治中立原则。

Advertisement

发言人又批评,加拿大对原住民犯下滔天罪行,没资格在人权问题对中国指手划脚。

英国首相约翰逊较早时在国会下议院回答质询时指,目前无计划派官员出席北京冬奥,实际上已是对北京冬奥的外交抵制。中国驻英大使馆发言人回应指,中国从未邀请英国官员出席冬奥,又指英国既然不支持抵制体育,就不应搞事实上的外交抵制。

Advertisement

中国:冬奥非政客作秀舞台

发言人又指,用是否派官员出席冬季奥运会做文章,实质上是进行政治炒作,将体育政治化。

对于多个国家陆续宣布抵制,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汪文斌在澳洲宣布抵制后,周二下午也于记者会上正式回应,与先前美国抵制后回应说法一致,强调中方没有邀请任何澳洲官员出席,怒批抵制国家“冬奥不是政治作秀和搞政治操弄的舞台,他们来或者不来,没有人会在意,对北京成功举办冬奥不会有任何影响”。

至于各界质疑的侵犯人权,中国则说完全是“欲加之罪,何患无辞”。

国际奥委会主席巴赫回应美英等国家外交抵制北京冬奥时指,这是相关国家的政治决定,对于这些国家同时表示会支持参赛的运动员,巴赫表示欢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