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内瓦4日讯)Omicron变种新冠病毒持续在全球传播,世界卫生组织指已在至少38个国家发现Omicron病毒,又指初步资料显示,有确诊者出现重症,呼吁民众应保持警惕,但毋须过度恐慌。

Omicron变种新冠病毒持续在全球扩散,对于报导指目前患者多数症状轻微,世卫提醒情况未必如此。

Advertisement

世卫紧急项目技术主管范克尔克霍夫周五在路透社Reuters Next会议上表示,目前讨论 Omicron引起的症状严重程度还太早,Omicron目前看似造成轻症较多,是因为初期确诊者有不少大学生,大学生感染新冠病毒原本就症状较轻;而目前筛检的对象有很大一部分是跨国旅客,通关时被检验确诊,他们也都是原本就很健康的族群,说明了为何目前许多病例都是轻症。

她强调,“有报导说它以轻症为主,现在说这个言之过早。无论感染了哪种变异株,每个染疫者一开始看起来症状都很轻,也许症状会就此打住,有些人根本无症状,但这都很难说”。

Advertisement

范克尔克霍夫指出,南非住院人数正在增加,公卫官员目前还没看到病殁风险上升,但也在等待更多数据。

Advertisement

世卫公共卫生紧急计划执行主任瑞安(Mike Ryan)则指出,在Alpha和Delta变异株刚出现时,公卫官员看到的也是轻症,发病率增加时,要一两周才会导致住院和死亡;如果Omicron会导致更严重的症状,可能需要2周左右的时间才会观察到相关的死亡率增加。

世卫首席科学家斯瓦米纳坦则表示Omicron变种的传播能力看来更强,外界应做好准备及保持警惕,但不需要恐慌。

Advertisement

有南非科学家指出,Omicron变种新冠病毒传播速度是Delta变种的2.5倍,又指南非出现Omicron变种病毒后,再次感染新冠病毒的个案明显上升,估计与新变种病毒有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