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柏林2日讯)德国新政府下周即将上路,准外长贝尔伯克表示,她对中国将采强硬立场,不再像上任政府那样对问题闭口不谈;她并建议欧盟不要再进口新疆生产的产品。

绿党籍的贝尔伯克(Annalena Baerbock)接受柏林《日日新闻报》(Die Tageszeitung)访问时表示,讨论气候变迁和疫情时,中国是伙伴;不过,欧洲是跨大西洋民主同盟的一员,与独裁统治的中国处于制度竞争的关系,德国未来将与民主伙伴追求战略性合作,捍卫共同的价值和利益。

Advertisement

新政府在联合执政协议中提到台湾、新疆、香港等北京眼中的敏感问题,德国未来似乎有意加强与中国对抗。对此,贝尔伯克说,对话是国际政治的核心,但不等于美化或闭口不谈。

贝尔伯克强调,她所追求的价值导向外交是对话和强硬的结合,她并暗批即将卸任的总理默克尔近年对中国人权问题保持沉默。

Advertisement

贝尔伯克还表示,新疆普遍存在强迫劳动,建议欧盟禁止进口新疆生产的产品。

Advertisement

她认为,欧洲不应小看自己,可以多利用共同市场这根杠杆,不过前提是德国身为欧盟最大国,不能再像过去一样只顾自己的中国政策,而是所有27个成员国同心协力,追求一致的中国政策。

被问到是否打算抵制北京冬季奥运时,贝尔伯克说,从北京领导人对待网球选手彭帅或记者张展的方式来看,的确有必要好好审视奥运,德国政府有多种应对方式,未来几周一定会讨论。

Advertisement

德国的公民团体近日在推特发起释放张展运动,引起巨大回响。贝尔伯克说,记者从事新闻报导不是犯罪,张展应该被释放。

德国9月底举行大选,胜选的社会民主党(SPD)与自由民主党(FDP)、绿党上周完成联合执政协议谈判,确定未来4年的施政蓝图。国会将在下周选举现年63岁的社民党候选人朔尔茨(Olaf Scholz)出任总理,正式结束为期16年的默克尔时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