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德里、斯德哥尔摩30日讯)新冠超级变种病毒Omicron快速传播到世界多国,瑞典、西班牙、奥地利相继于周一通报发现该国首例,目前全球已有17个国家地区出现Omicron确诊病例。

综合外电报导,南非上周发现的新冠新变异株Omicron,迅速在部分国家扩散,除了南非、波札那、英国、以色列、德国等13个国家和地区,昨天包含日本、葡萄牙、瑞典、奥地利和西班牙等国也都相继出现确诊病例。

Advertisement

其中瑞典和西班牙的确诊患者都从南非入境该国,瑞典的案例是一名在一周前从南非回国的人士,后续经由检测发现;西班牙则是于周日发现,一名曾去过南非,中途并曾在荷兰停留的51岁男子感染Omicron。

先前就出现3例Omicron确诊病例的英国,周一也再新增8例确诊病例,其中有两例在伦敦,另外6例则是在苏格兰。

Advertisement

对此英国疫苗接种和免疫联合委员会表示,将让成年人的第二剂及加强剂的间隔时间,从6个月缩短为3个月,希望能加速接种进度。至于12岁至15岁青少年,也可在接种第一剂疫苗12周后就接种第二剂疫苗。

Advertisement

苏格兰恐出现社区传播

针对苏格兰出现多起病例,苏格兰首席部长斯特金(Nicola Sturgeon)透露,部分染疫的病例近期并无出境旅游,担忧Omicron可能已在社区传播,但目前尚无证据显示感染情况仍在持续。

Advertisement

荷兰卫生当局昨天表示,在从南非入境的乘客中再发现一例Omicron变异株确诊病例,累计已发现14例。

荷兰周日宣布,荷兰航空两架上周五(26日)从南非飞往阿姆斯特丹班机上共624名旅客中,61人确诊新冠病毒,其中13人感染Omicron。

卫生部长德容赫(Hugo de Jonge)在给议会的信函中说,对样本的分析“表明感染Omicron的患者很可能是在数个不同地点遭感染,且无论如何都不是在飞行期间被传染。”

加拿大魁北克省卫生部门通报,发现首例Omicron病例,渥太华也多加2例,加国累计已发现5例。魁北克卫生局长杜贝(Christian Dube)表示,115名来自发现Omicron病例国家的乘客已被要求再进行一次PCR筛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