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茨瓦内26日讯)Delta变种病毒导致多地疫情反覆,非洲却发现一款传染力或比Delta变种更强的新变种病毒。不但英国暂停6个非洲国家的航空旅客入境,世界卫生组织(WHO)更将召开特殊会议,讨论最新变种病毒将对疫苗、医疗产生什么样的影响。

综合外电报导,在南非发现的新变种病毒株暂时被命名为B.1.1.529,专家表示新变种病毒的棘突蛋白,具有超过30个突变,会增加病毒传播能力以及减低疫苗保护力,相信新变种病毒可能会在短期内迅速蔓延,对南非医疗系统造成压力。

Advertisement

南非卫生部长表示新变种病毒目前只出现了零星爆发,没有大规模扩散迹象。

世卫新冠技术组组长范克尔霍夫(Maria Van Kerkhove)博士周四在官方社群直播中表示,“我们所知不多,目前只知道这支病毒有大量变异。令人忧心的地方在于,如此多的变异可能改变病毒行为。”

Advertisement

有研究人员对英国广播公司(BBC)表示:“这是我们见过最可怕的变种病毒”。

Advertisement

香港发现一例

除了在南非当地发现相关病例,在香港和博茨瓦纳亦发现来自南非旅客带有这种变种病毒。世卫技术工作组周五将召开会议评估新变种病毒究竟是“需留意变异株”(variant of interest),抑或是“需关注变异株”(variant of concern),并决定是否以希腊字母为病毒正式命名。

Advertisement

若是需关注的变异株,代表其传染力更高、会引发更多重症,或将降低防疫措施、筛检、医疗或疫苗的有效度。其他被列为需关注变异株的变种病毒包括Delta、Alpha等。

英国已宣布,周五(26日)中午起,从南非、尼日利亚、莱索托(Lesotho)、斯威士兰( Eswatini )、津巴布韦及波札那(Botswana)这6个非洲国家启程的飞机旅客,暂时不得入境。英国卫生安全局(UK Health Security Agency) 周五透过推特表示还在深入调查新的变种病毒,目前决定先采预防措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