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斯德哥尔摩25日讯)瑞典国会周三投票通过选出瑞典史上第一位女首相安德森(Magdalena Andersson),但她在当选不到8小时就因预算案未能通过,加上绿党退出联合政府而辞职下台。不过安德森已表示,准备重回首相大位。

综合外电报导,瑞典官方推特账号公布了安德松这一戏剧性举动。瑞典政府的一名发言人告诉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安德森在宣布辞职前尚未完全上任,因为她还没有觐见国王商议国家事。

Advertisement

安德森现年54岁,曾就读于瑞典商学院和美国哈佛大学,2014年开始担任瑞典财政大臣,本月初成为瑞典社会民主党(Social Democrat)新党魁。

不过安德森表示,她已经告诉瑞典议长,如果能够成立一个由社会民主党一党执政的政府,那么她希望能够将她重新任命为首相。

Advertisement

“我已经要求议长解除我的首相职责”,安德松稍后在新闻发布会上说,“我已经准备好在一个单一党派的社会民主党政府中担任首相。”

Advertisement

据路透社报导,鉴于其它党派的支持,这种情况发生的可能性似乎相当大。

议会于周三否决了社会民主党与绿党的预算法案,促使绿党退出两党联盟,让安德森别无选择,只能辞职。

Advertisement

议长现在将决定寻找新政府过程的下一步,但很可能会在未来几天内针对安德森进行新的投票。

路透社称,绿党表示,该党将在议会进行的任何新的确认投票中支持安德森,而中间党(Centre Party)承诺弃权,实际上相当于也支持安德森的候选人资格。左翼党(Left Party)也表示将会支持她。

虽然这些政党无法就预算达成一致,但他们的目标一致,即不让瑞典民主党(Sweden Democrats)在政府中发挥作用,因为瑞典民主党是右翼政党,持反移民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