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尔23日讯)患有慢性疾病的韩国前总统全斗焕,周二上午8时40分许(大马时间7时40分)在首尔西大门区延禧洞住处去世,享耆寿90岁。

韩联社报导,警消于当地时间上午8时55分左右接获报案,随后于上午9时12分确认死亡。

Advertisement

全斗焕在1980年8月至1988年2月间担任韩国总统,为韩国第11、12届总统。

俄罗斯卫星通讯社指出,全斗焕今年8月被诊断出多发性骨髓瘤(multiple myeloma),是一种会影响血浆细胞的血癌,目前韩国官方尚未公布全斗焕的确切死因。

Advertisement

综合俄罗斯卫星通讯社、路透社报导,全斗焕的政途争议不绝,1979年10月26日前总统朴正熙遇刺身亡,韩国大部分地区戒严,全斗焕当时是韩军保安司令部司令,他于同年12月12日发动政变,翌年宣布全国戒严,拘捕反对派领袖。

Advertisement

进入光州的军队与市民发生冲突,有市民从军械库抢去武器,展开武装对抗。在1980年5月18日至27日期间,光州的镇压部队屠杀、虐待及强奸平民,官方数字指200人死亡,但不少人指实际数字更高。

全斗焕1980年上台,任内贪污腐败,民众怨声载道,1987年就因民主运动压力被迫下台,开放民主选举,但他操纵大选,让同样出身军方的得力助手卢泰愚接任。

Advertisement

至1993年,前总统金泳三上台,他早年曾被全斗焕软禁,于是彻查全斗焕和卢泰愚执政期间犯下的罪行。全斗焕于1995年10月被控贪污、兵变和煽动叛乱,卢泰愚亦不能独善其身,二人一同手牵手上庭公开受审,是韩国首次,被称为“世纪审判”。金斗焕在1996年获判死刑,后来改为终身监禁,翌年获时任总统金大中特赦。

至近年,全斗焕涉嫌在回忆录诽谤目击光州事件的已故神父曹毕奥,他否认指控。今年8月出庭时,他声称呼吸困难,开庭仅25分钟就退庭,需警卫搀扶离开休息。检方要求法院判全斗焕入狱1年半,原定下周二(30日)宣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