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盛顿19日讯)美国总统拜登周四证实,正考虑抵制明年2月举行的北京冬奥,以抗议中国对待维吾尔穆斯林少数民族的做法。在外交抵制下,美国运动员仍可参赛,但美国政府官员的官方代表团不会参加。

据美媒CNBC报导,拜登昨天在与加拿大总理特鲁多(Justin Trudeau)会面后接受访问,他证实外交抵制(北京冬奥)“是我们正在考虑的事”。

Advertisement

在拜登发表评论后不久,白宫发言人普萨基(Jen Psaki)亦在媒体简报上被问及此事表示,中美元首周一(15日)的视像会谈上,并未谈到北京冬奥。

不过,普萨基也指出,美方严正关切新疆人权遭到侵害,也有一系列因素必须考量。

Advertisement

对于时间表会否是几个星期或几个月,以及抵制形式,普萨基仅表示,要给总统和国家安全团队做决定的空间。

Advertisement

稍早前,美媒《华盛顿邮报》有报导引述知情人士称,美国政府料将宣布,拜登或官员不会出席北京冬奥。对此,中国外交部表示,不对猜测性的报导作出评论。

中国外交部此前还表示,坚决反对借所谓“人权问题”发起抵制北京冬奥的任何倡议,促有关方面立即停止借奥林匹克运动搞政治操弄,指北京冬奥及冬季残奥会,是世界各国运动员的舞台,他们才是主角。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