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尼拉18日讯)菲律宾外交部周四表示,3艘中国海警船在南海拦截2艘菲律宾船只,并且向菲方发射高压水炮。菲方强烈谴责中国此次行动,警告如果中国无法保持自我克制,将损害两国关系。

综合外电报导,菲律宾外交部长洛钦说,周二在仁爱礁(Second Thomas Shoal)的这起事件中没有人受伤,但菲方船只不得不中止补给任务。这2艘菲律宾船只为补给船,任务为运送食物给驻扎在南海的军事据点。

Advertisement

他提到,仁爱礁(菲律宾称为Ayungin)是菲律宾卡拉延群岛不可分割的一部分,也是菲律宾的专属经济区和大陆棚,菲律宾对其拥有主权权利和管辖权。

洛钦说,他已向中国驻菲大使黄溪连和中国外交部长王毅表达“我们对这事件最强烈的愤怒、谴责和抗议”,“中国海岸警卫队的行为是非法的”,并提醒中国,公务船只是受到“菲美共同防御条约”保护。

Advertisement

他还警告说,北京“未能自我克制威胁到两国之间的特殊关系”。“中国在这些地区及其周围没有执法权。他们必须注意并退避三舍。”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