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渥太华18日讯)加拿大卑诗省豪雨成灾,全省进入紧急状态,联邦政府派军队协助救灾,又出动直升机空投粮食。这场卑诗省省长形容为500年一遇的天灾,暂时证实一人死亡,3人失踪,预计死伤人数会上升。

综合外电报导,卑诗省上周末开始,持续暴雨,两天内下了一个月的雨量,引致严重水灾,山泥倾泻冲毁道路、桥梁、房屋,全省至少1万8000人无家可归,有16万居民的阿伯茨福德市是其中一个重灾区。

Advertisement

从高空可见,卑诗省菲沙河谷一带灾情严重,原本绿色的陆地变成泥黄色的湖,多条高速公路完全被淹,大量房屋浸于水中。诗省山区的居民面对摄氏零下的气温,断电缺粮,与外隔绝,其中一个小镇就有400人被困,当局出动直升机空投粮食。

Advertisement

卑诗省省长贺谨宣布全省进入紧急状态,限制民众出行,确保食物、医疗用品等紧急物资能够尽快送到灾民手上。

Advertisement

加拿大总理特鲁多表示联邦政府会提供协助,数百名空军已出动救灾,千计士兵待命。

当局担心未来数天持续下雨会破坏附近的抽水站,加剧灾情,但有农民不理强制疏散令,仍然留守尽力拯救牲畜。由于多条主要干道被冲毁,温哥华对外的公路、铁路交通,完全中断,温哥华港口货运瘫痪,有居民担心物资供应,到超级市场抢购粮食。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