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盛顿16日讯)美国强烈谴责俄罗斯向太空试射反卫星导弹产生大量碎片,威胁国际太空站,以至正在建造的中国太空站的安全。

综合外电报导,俄罗斯周一向太空试射反卫星导弹,美国太空司令部指行动产生超过1500块可追踪的轨道碎片,并可能产生成千上万更细小的碎片,威胁国际太空站安全。

Advertisement

美国太空总署(NASA)在事发后,指示在国际太空站内的7名太空人,包括4名美国人、两名俄罗斯人和一名德国人,转到连接太空站的两艘美俄太空船逗留两小时,确保他们在有必要时能够及时离开,他们也被要求暂时封闭太空站几个太空舱的入口。

美国太空总署署长纳尔逊批评俄罗斯的举动,不只威胁美国及盟友、太空人的安全、连自己人的安全都不理,令人难以置信。他说碎片亦对中国正在建造的太空站和3名中国太空人构成威胁。美国太空总署将会持续监察碎片的情况保障人员安全。

Advertisement

美国国务卿布林肯谴责俄罗斯的行为卤莽和不负责任,称美国将与盟友及伙伴回应事件。美国国务院表示不会容忍威胁国际社会利益的行为。美国国防部则表示此次事件显示坚决制定太空行为规范是有必要。

Advertisement

美国和俄罗斯早于冷战时代已研发和测试反卫星武器。

据报俄罗斯去年,曾三度试射反卫星导弹。美国当时已批评俄罗斯将太空变成战场,中国和印度近年也曾击落自己的卫星,中国在2007年发射导弹,炸毁废弃的卫星时,产生超过3万5000块碎片,曾受到国际谴责。

Advertisement

俄罗斯此次试射反卫星导弹再令外界关注不少商业服务,例如银行业和全球定位系统依赖的太空活动是否能长远持续运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