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盛顿、北京16日讯)美国总统拜登周二在和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的视讯对话中重申,美国政府信守“一中”政策,不会支持台湾独立。

路透报导,白宫声明稿指出,在台湾议题方面,拜登强调美国仍坚守以《台湾关系法》,3联合公报和6项保证为指导的“一中”政策。此外,美国强烈反对片面改变现状,或破坏台海和平与稳定。

Advertisement

据中方官媒中国环球电视网(CGTN)报导,当两人就美中关系和共同关切的议题进行讨论时,拜登同时表示,希望维持台海和平。而习近平则强调,要是台独势力跨越红线,中方将采断然措施。习并表示,中美应该以建设性方式,来因应彼此的歧见和敏感议题。

习近平阐述了中方在台湾问题上的原则立场。他强调,台海局势面临新一轮紧张,原因是台湾当局一再企图“倚美谋独”,而美方一些人有意搞“以台制华”。这一趋势十分危险,是在玩火,而玩火者必自焚。

Advertisement

习近平说,“一个中国”原则和中美3个联合公报是中美关系的政治基础。历届美国政府对此都有明确承诺。台湾问题的真正现状和“一个中国”的核心内容是:世界上只有一个中国,台湾是中国的一部分,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是代表中国的唯一合法政府。

Advertisement

此外,他强调:“我们是有耐心的,愿以最大诚意、尽最大努力争取和平统一的前景,但如果‘台独’分裂势力挑衅逼迫,甚至突破红线,我们将不得不采取断然措施。”

据央视报导,拜登表示,美国不会着眼改变中方制度,也不会与北京发生冲突。至于在中美贸易方面,习近平说,不该把双方贸易问题政治化。

Advertisement

拜登多次谈及人权问题

而白宫在声明中说,拜登和习近平谈了超过3小时,除了台湾外,也谈了西藏、香港和新疆问题。习近平表明:“我们愿在相互尊重基础上就人权问题开展对话,但我们不赞成借人权问题干涉别国内政。”

白宫声明指出,拜登与习近平讨论了中美两国关系的复杂本质,以及负责任地应对两国竞争,两人讨论了利益一致的领域,同时也触及利益、价值、观点都分歧的议题。

拜登在会议上表示,美国将持续捍卫自己的利益及价值,强调将优先在国内进行影响深远的投资,同时也与盟友、伙伴结盟应对时代挑战。

声明指出,拜登在北京对新疆、西藏、香港作为,以及人权议题上提出更广泛的担忧;他明确表态要保护美国劳工及产业免于受到中国不公平的贸易及经济作法。

他也讨论了自由、开放的印太地区的重要性,传达美国对印太地区承诺的决心,重申自由航行及安全飞航对印太地区繁荣的重要性。

声明提到,拜登与习近平也讨论健康安全、气候危机等利益重叠的领域,谈及采取行动应对全球能源供应的重要性。此外,也有在朝鲜、阿富汗、伊朗等问题上交换意见。

双方未触及北京冬奥议题

路透社指出,美国高级官员透露,拜登与习近平在会谈中不只是按照讲稿发言,两人就一系列问题进行了健康的辩论,这场会谈也比预期还要久,持续了3.5小时。

这名官员形容,两人进行了互相尊重且开放的对谈,拜登直接表达对与北京在台海稳定意见不一的担忧,两人在台湾议题上有非常广泛的讨论。

官员透露,会谈中两人多次谈及人权议题,不过美方并不期待会谈能产出重大突破。

拜登强调中国遵守第一阶段贸易协定承诺的重要性,他也强调必须解决战略风险,不过两人并未触及北京冬季奥运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