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12日讯)“国殇之柱”(Pillar of Shame)创作人、丹麦雕塑家高志活(Jens Galschiot)发出公开信,表示将会前赴香港取回“国殇之柱”,但要求香港特区政府确保他和他的团队,不会被控违反港区《国安法》。

据香港媒体报导,高志活表示,拆卸“国殇之柱”的程序复杂,他必须亲身赴港处理;而为免雕塑在拆卸期间受到破坏,希望香港大学协助,包括提供技术支援和封路等。

Advertisement

他说,从报导得知,港区《国安法》可以起诉外国公民,加上自己曾两度被拒入境香港,因此要求港府保证他和团队,以及在港协助处理“国殇之柱”的人员,不会因此而被控违法。

高志活已通过在香港的法律代表去信港大及港府,若获配合,便会将“国殇之柱”移回丹麦。

Advertisement

“国殇之柱”共有5座,其中一座用来纪念1989年“六四”事件,高约7公尺。

Advertisement

“国殇之柱”上刻有多个身躯扭曲面容痛苦的人像,象征在1989年天安门民主运动中遭到血腥镇压的死难者,基座以红字刻上“六四屠杀”和“老人岂能够杀光年轻人”等字样。

“国殇之柱”是1998年在港大学生会全民投票通过下,在校园永久摆放的雕塑,而此前“国殇之柱”为前香港市民支援爱国民主运动联合会(支联会)持有。

Advertisement

月前,港大要求支联会移除校内的“国殇之柱”,但支联会已经解散,至今没回应港大方面的要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