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伦敦6日讯)路透社周五出版特别报导“战争游戏:台湾战争来临的那天”(WAR GAME: T-DAY THE BATTLE FOR TAIWAN)分析,中国为夺取台湾,已开始发起“灰色地带”作战,军事战略学者设想6种可能的情境,包括侵略金门及马祖、对台实施封锁,甚至全面入侵。

路透社指出,在美国支持下,台湾已发展成自治民主政体及高科技重地。两岸经过数十年的脆弱平衡,如今冲突的风险再度浮现,目前虽无法预知这场长期对抗会如何演变,但在某些层面,台湾之战已然展开。

Advertisement

文章去年12月就曾报导,中国人民解放军正对台湾发起所谓“灰色战争”,包括几乎每天的胁迫性军事演练、巡逻和监控等活动,只是不到武装冲突的地步。

军事战略学者说,灰色地带策略有可能粉碎台湾的抵抗,但也可能失败,甚至让台湾更坚定决心而适得其反。他们也放眼更严峻的未来,虽然无法预言,中国、台湾、美国、日本、澳洲的军事谋略家仍积极设想各种情境,模拟北京会如何试图攻台,而台湾、美国及其盟友又会如何阻止。

Advertisement

文章分析,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的选择包括夺取台湾的离岛、封锁或全面入侵。一些台湾军事专家说,北京的下一步可能会是攻下东沙群岛。任何一种行动都有可能失控,导致美中之间为了台湾而开战。

Advertisement

路透社访问约12名军事战略专家和15名现、前任台、美、澳洲和日本军官,并借鉴军方及专业期刊与官方文献,列出冲突可能情境。

● 情境一:封锁马祖
● 情境二:进犯金门
● 情境三:关务隔离
● 情境四:全面封锁
● 情境五:空中及飞弹行动
● 情境六:全面入侵

Advertisement

路透社强调,前述情景本质而言都属推测性质,也不是他们在预测即将会发生的事,也无法确定若届时真爆发冲突后会遵循前述发中轨迹的任何一个,敌对行动甚至可能根本不会爆发。但随紧张局势加剧,偶发事故或误判随时可能成为冲突的催化剂。

对于北京而言,成功并台将使他们在亚洲地位成为战略主宰,破坏日、韩的安全,中国也因而能向西太平洋投射力量。但北京也有保持谨慎的动机:若美国及盟邦介入,恐为已数十年未曾真正打过仗的中国军队造成重大损失,并台失败更会削弱中共的权力。

对日本来说,阻止贸易路线上出现中国的立足点至关重要。北京并台后,共军可威胁日本南部岛屿,并完全控制日本进出口货物的海上航线。日本高层官员如今都公开承认,东京必须协助美国保卫台湾。

对美国与盟国这一方来说,中国拿下台湾将是毁灭性打击。按大多数美国和区域军事专家说法,美国将瞬间失去在亚洲的霸主地位。如果美国不愿意或无法保卫台湾,则包含日、韩、澳洲在内的亚太盟友网络会在一夜之间更易受到中国的军、经胁迫,届时有些恐倒向北京,有些可能会寻求核武强化自身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