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盛顿6日讯)美国药厂辉瑞公司周五表示,临床试验显示,该公司治疗2019新型冠状病毒疾病(COVID-19)的药丸非常有效

辉瑞公司的此款药物是继默沙东集团(Merck)后的第二款抗新冠口服药。法新社报导,默沙东集团的口服药实际上是一种抗流感药物,改良以用于治疗2019新冠病毒疾病。辉瑞这款称作“Paxlovid”的药丸是为对抗2019新冠病毒疾病而专门开发。

Advertisement

辉瑞昨天公布旗下治疗新冠病毒的口服抗病毒药物,第二及第三期验床试验的中期分析结果,研究以双向对照实验形式进行,参与者都是病情有较高风险发展成重症的成年人。

当中389名新冠病毒患者在出现症状后3日内接受有关药物治疗,其后28日内的入院或死亡比率只有0.8%,服用安慰剂组别的385名患者同期内入院或死亡比率就有7%,显示这款药物能降低患者入院或死亡的机会近90%,如果是在出现症状后5日内服药,入院或死亡的机会亦能降低逾85%。

Advertisement

辉瑞指由于结果理想,药物的试验已经提早结束,公司总裁布拉透露会于11月25日感恩节前,将试验结果提交予美国食品及药物管理局(FDA)申请授权紧急使用,预计年底前能够生产逾18万剂次,明年至少生产5000万剂次。

Advertisement

英国周四成为全球第一个通过默沙东抗新冠口服药“莫那比拉韦”(molnupiravir)的国家,美国专家将在本月稍晚投票,决定是否通过这款药物的紧急使用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