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格拉斯哥4日讯)第26届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COP26)周四继续展开,英国政府宣布,全球有逾190个国家及组织同意不再使用燃煤发电。当中逾40国已签署声明,而多个依赖燃煤发电的国家更首次承诺,逐步淘汰煤炭发电。

英国政府宣布,全球逾190个国家及组织将同意逐步淘汰使用煤炭,其中40多个国家已签署声明,其中视煤炭作主要发电来源的加拿大及越南等18国,是首次承诺放弃使用燃煤发电。

Advertisement

签署方亦同意,加拿大等较大经济体将于2030年起逐步淘汰煤炭及停止投资化石燃料;而贫穷国家则在2040年起履行承诺。

此外,另有逾100个金融机构及组织亦同意停止为开发煤炭提供融资。然而包括美国、中国、澳洲及印度等依赖煤炭的主要经济体都没有签署淘汰煤炭声明。

Advertisement

南非、印尼及菲律宾也同样没有签署相关声明,但承诺将提前放弃现有的燃煤发电计划。

Advertisement

英国商业、能源及工业策略大臣关浩霆(Kwasi Kwarteng)表示,行动标志着全球努力应对气候变化的重要里程碑,众多国家及组织共同作出的承诺表明,即将迎来终止使用煤炭时刻。

但有环保组织批评,逐步淘汰煤炭需时过长。地球之友运动总监彼得斯(Jamie Peters)指,即使有众多国家及组织已签署淘汰煤炭声明,但它们仍可继续使用煤炭多年,才逐步淘汰相关燃料。

Advertisement

专家发现,若要履行《巴黎协定》将全球气温升幅限制于摄氏1.5度内,发达国家应要在2030年前逐步淘汰煤炭,而不是在2030年才开始行动。